云梓留

我醉欲眠卿且去,明朝有意抱琴来。

本来是写给宿命的生日贺文,主角三人都是现实中的隐射,背景是一个很大的世界观,但写完之后看上去有些gl向,…怕她不喜欢,最终还是没有给她看。
发上lof,存一下。


“又老了一岁啊!”林铮手里端着琉璃杯,杯中荡漾着从西域商人手中高价买来的葡萄酒,她十分豪迈的对着今日的“寿星”——云柯一举,仰头喝下去一大口,脸上已经开始泛红。
林铮身边是云柯和成露。今日是一品镇国大将军府上嫡亲大小姐云柯的生日,大将军一向疼爱女儿,今日更是广邀宾客到将军府,名曰赏花,实际大家都知道,云大小姐又长了一岁。
只是现在宾客都在厅堂中,由云大将军和云夫人招待着,主角却胆大包天的跑到府中人迹罕至的小山林上的凉亭坐着——这一片还是云柯特意要求父母修建的,往里面放了些兔子、锦鸡之类的小动物。
“林公子可不敢再喝了。”成露笑着将林铮拦下,林铮虽是女儿身,但阿娘早亡,阿耶林丞相洁身自好,再未续弦或扶正侍妾,直到今日,他膝下也只有林铮一个嫡女和一个不在京城的庶子,大澜朝对女子可以说十分宽容,除了不能光明正大狎妓以外,只要把内宅打理好,舆论就不会苛责——一个孩子不论前途是多么光明,第一任夫子都是自己的母亲,而一个只知道在闺中绣花的母亲,无论如何都不承担不起“师”这一责任。
故而丞相府内大小事务都由林铮一人打理,她小小年纪便俨然一副当家主母的样子,下人们也尊称她一句“公子”。
而成露则是户部尚书家的千金,即使在家也十分受疼爱,但她最大爱好却是经商。朝廷瞧不起商人,她无法,只有杜撰了一个“任公子”的身份。虽到目前在京中只有三四家脂粉铺子——还是不赚钱的那种——但她们三人依旧坚定的认为,成露总有一天会成为天下首富。
“过两天就是我,届时再请你们去喝酒。”林铮一挥手,似是十分不在意。
林铮与云柯和成露三个小姐都是从小一起泡在蜜罐子里长大,虽不至于自命不凡,但也不甘心在父母的荫庇下一生平淡无奇。
“又不是第一次过生日。”云柯对两个青梅有些幼稚的行为嗤之以鼻,她摇了摇手里三人一样的琉璃杯,“说正事,”云柯靠在树上,看向林铮,“你也马上十七了,打算打理一辈子内院吗?”
成露也手托香腮,好整以暇的看着林铮。
林铮脸上的笑容淡了下来,她有些失落,下意识垂眸掩去眼中的情绪:“怎么可能。”在她话语里自嘲显而易见,“你们都知道的,我志不在此。”
除了林铮,云柯和成露目标都很明确,云柯希望能去父辈的亲兵营中历练一段时间,成露则要继续研究自己“任公子”的名号如何才能越做越大。
“………我阿耶。”林铮犹豫一下,还是将自己猜测出的父亲的打算告诉好友,“可能想让我走仕途。”
云柯和成露有些不解的对视一眼,林铮从好几年前就告诉过她们,仕途和权力对她吸引力很大,她们也承认林铮野心不小,能力不低。但如果是这样,她的失落又从何而来?
“……你怕伯父左右你的……婚事…?”成露犹犹豫豫的开口,到底还未出阁,目光还有些躲闪。
“我想清楚了。”林铮没有回答她,而是自顾自的说道,“我求的并不是权力,而是自由。”
“那你究竟想做什么啊。”云柯颇为无奈,林铮从小就不按常理出牌,她们也时常弄不懂林铮想要做什么。
“你们不觉得,”林铮抬头,眼里闪着兴奋的光,柳叶眉微扬,整个人都透露出一种“张扬肆意”,“仗剑江湖的任侠再自由不过了吗!”
“……………”
成露看着林铮热血沸腾的样子,终究不忍打击她,拍拍林铮的乌发,抢在云柯嘲讽之前开口,只是还是有些没压制住语气中的怜悯:“……别担心,你阿耶就你一个闺女,不会委屈了你的,等你出嫁的时候,我再给你多添几箱嫁妆。”
云柯没插上话,只在一边嗤笑一声。
许是习惯了,许是微醺迟钝了,林铮并没有察觉挚友话语中的不以为然,她放下手中的琉璃盏,向两人吆喝:
“走,去放孔明灯!”
说罢林铮也不等她们回答,提起有些繁琐的正装裙子,向小山顶小跑而去——反正云柯和成露不会不跟上来。

山顶有提前准备好的孔明灯和火折子,林铮先拿起一个塞到身后云柯手中:
“快快!寿星先许愿点起来。”
云柯依言在她们的帮助下点起一盏灯,林铮和成露又在互相埋怨中手忙脚乱的点起另外两盏。
云柯第一次静静地看着林铮和成露相互斗嘴,她虽嘴上不承认,但心里确实觉得,听她们斗嘴比厅堂中的歌舞有趣的多。
看着三盏灯陆续升起,林铮哼着一句“以长剑为碑,以霜雪为冢”——也不知她从哪个话本中看到的。
夜空中升起三盏明明暗暗的孔明灯,在天幕的映衬下渺小不已。但谁想得到,三点豆大的火苗是否能点燃整个夜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在那个世界观中,后来云柯认为林铮背叛了她们的理想,于是带着自己的家军叛出了这个国家,林铮不擅长带兵打仗,最终还是上马和昔日的好友刀剑相向,云柯在两人兵刃相接的一瞬间终究心软——林铮一直是被她护在身后的。林铮没想到她会收手,但为了国家,她还是手刃云柯。成露也没有成为富甲天下的商人,而是归隐江湖。
对于我来说,没有什么比至交好友的兵戎相见更虐的故事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